当前位置:首页>>廉政要闻 廉政要闻

疫情防控监督不放松 正风肃纪反腐不停步

发布时间:2020-03-18 浏览次数:0

 

      “中华民族历史上经历过很多磨难,但从来没有被压垮过,而是愈挫愈勇,不断在磨难中成长,从磨难中奋起。”疾风知劲草,板荡识诚臣。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疫情防控监督不放松,正风肃纪反腐不停步,更好服从服务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纪检监察机关责无旁贷。

  疫情防控越是到了关键阶段越需要有力有效监督。面对新冠肺炎疫情这一新中国成立以来在我国发生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审时度势、综合研判,及时制定战略策略,采取有力有效举措。经过各级各方面艰苦努力,疫情防控形势积极向好的态势正在拓展,再次彰显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当前,疫情形势依然严峻复杂,防控正处在最吃劲的关键阶段。越是这个时候,越需要坚定必胜信念,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加强党的领导、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重点任务和重大举措。纪检监察机关作为担负“两个维护”特殊使命和重大责任的党内监督和国家监察专责机关,必须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持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督促各级党委、政府继续毫不放松抓紧抓实抓细当前各项防控工作,推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的目标任务顺利实现。

  加强疫情防控监督是贯彻落实四次全会精神的应有之义。刚刚发布的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工作报告,在工作体会中强调要紧盯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情况,紧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情况,靠前监督、主动监督,在2020年主要工作第一项中就明确要求“加强对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重大战略举措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疫情防控是党中央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的重要工作,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是当前的头等大事。为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监督保障,可以说是纪检监察机关履职尽责必须紧盯的方向,是贯彻落实四次全会精神的突出任务。纪检监察机关要准确把握当前疫情防控的战略策略、重点工作,准确把握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任务、具体要求,在党委统一领导下,紧紧围绕抓落实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作用,更好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

  统筹抓好疫情防控监督和四次全会部署落实。2月25日召开的中央纪委常委会会议强调,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必须统筹抓好疫情防控监督和中央纪委四次全会部署落实。一段时间以来,纪检监察机关在强化疫情防控监督的同时,坚持正风肃纪反腐不停步,持续通报曝光了一批接受审查调查、受到党纪政务处分的典型案例,释放了“两手抓”“两手硬”、正风肃纪反腐一刻不停歇的强烈信号。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要立足本地本部门实际,特别是疫情防控情况,加强统筹、整体谋划、科学调整,创新工作方式方法,扎实做好政治监督、审查调查、巡视巡察、深化改革等各项工作,把四次全会部署的任务落实落细落到位,持续推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要坚持在实战大考中提高治理能力、专业能力,增强必胜之心、责任之心、仁爱之心、谨慎之心,实事求是、依规依纪依法,有针对性地做好思想政治工作,科学精准稳慎有效实施监督,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相统一。

  克难兴邦,惟其艰巨方显伟大。把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抓实抓细抓落地,迎难而上,顽强拼搏,战胜这场疫情、保持我国经济社会良好发展势头,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一定会迎来更为光辉灿烂的前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