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廉政要闻 廉政要闻

复学是一堂生动的成长教育课

发布时间:2020-04-13 浏览次数:0

  随着疫情防控阶段性成效进一步巩固,全国各地陆续进入“开学季”。本周,黑龙江、河南、福建、湖南等地初三、高三年级同时开学复课。目前已有10多个省区市的学生回到校园。因为疫情,学生们度过了一个“超长假期”,也经历了“线上教学”。在疫情尚未完全解除的情形下复学,对学生们也是一次特别的“教育”。

  “读书不觉已春深,一寸光阴一寸金。”春天的校园本来就格外美,虽然不能嬉闹扎堆,但此时的校园更添了几分让人专注的安静。以前可能觉得束缚、讨厌的校园,此时成为最向往的地方。老辈人常说,有福方读书。很多同学发现,能够安静地读书听讲、自由地与同学探讨、规律地上学放学,原来是一件多么幸福的事。经过这个漫长的假期,宝贵的学习机会、读书时间让同学们更懂得珍惜。4月7日,福建全省近500所高中学校的学生共同观看了《成长的力量——复学第一课》。在课堂上,祖籍福建的钟南山院士寄语学子:“希望大家开学以后,以广大抗击疫情的医务人员和科技工作者以及后勤服务人员的精神为榜样,很好地投入学习、掌握科学知识,将来更好地为我们国家服务!”

  学习正当时,疫情防控之弦仍需紧绷。测温仪、口罩等物资要备好备足,复学要求中的各项防疫措施要落实落细。重庆近日就编发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开学工作指南(试行)》,从师生返校、校园管理、环境卫生等10个方面,为4月20日起分批开学工作提供指导。卫生知识的传授和卫生习惯的养成,此时更需要也更重要。从进校门开始,教室中、校园内、食堂里,处处增添了一些规矩,时时需要绷紧健康安全的弦。纪律意识和集体观念比任何时候都要强。如果自己做得不好,不仅仅关乎个人,更关乎班级和全校的同学老师。注意通过精心的教育、耐心的管理,潜移默化地让学生感受到集体的力量、团结的力量。

  做好校园疫情防控的同时,帮助学生尽快进入学习状态、全力追赶学习进度是当务之急。尽管网上授课在停课不停学期间发挥了重要作用,但由于各区域和学生的情况不同,学习效果和教学进度有所差异。日前,江苏苏州第十中学通过调研发现,高三年级近600名学生的网课学习中,有10%的学生存在懈怠、作息不规律等现象。为此,针对开学复课后的教学安排,教育部相关负责人表示,要对延期开学期间学生居家学习情况逐一进行摸底和诊断,精准分析学情。

  随着多地高三、初三学子陆续复学,备战高考、中考的紧张气氛重新“上线”。疫情叠加备考,对年轻学子的心理素质提出更高要求。学校、教师和家长要多关注孩子的心理状态,及时关心、帮助、激励孩子,做好心理疏导。要引导学生正确看待疫情的影响,盯住自己目标有耐心不放松。

  教育不是在温室里栽花,有风有雨的社会才是更大的课堂,而复学则是一堂生动的成长课。疫情之下,这堂课必然是不同角度的,它更关注对学生的全面素质、良好习惯和健全人格的养成。相信经历过这场“洗礼”的每一个学生,他们会更自信勇敢地走向未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慕振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