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廉政教育 廉政教育

构建“三不”一体推进同向发力的有效机制

发布时间:2019-10-15 浏览次数:0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强调,深化标本兼治,夯实治本基础,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这深刻揭示反腐防腐的基本规律,充分体现惩与治的辩证统一,是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的重要思想方法、工作方法。“三不”是一个有机整体,不是三个阶段的划分,也不是三个环节的割裂。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始终保持战略定力和斗争精神,着力构建“三不”一体推进、同向发力的有效机制,坚决打好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

  坚持靶向治疗、精确惩治,持续强化不敢腐的震慑。惩是治的基础和前提,没有惩的威慑,治也难见实效。党的十九大以来,重庆坚决肃清孙政才和薄熙来、王立军恶劣影响,重整行装再出发,全市政治生态持续向好。但积弊之下,削减腐败存量、遏制增量的任务仍十分繁重。因此,零容忍的决心丝毫不能动摇、打击腐败的力度丝毫不能减弱。要准确把握“树木”与“森林”的关系,聚焦党的十八大以来不收敛不收手、问题线索反映集中、群众反映强烈,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案件,把那些在党的十九大后仍然不知敬畏、胆大妄为者作为重中之重,深挖细查、严惩不贷。紧盯腐败问题易发多发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结合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等,综合施策、精准惩治,强化不敢、知止氛围。

  坚持以案促改、补齐短板,扎紧扎牢不能腐的笼子。在严厉惩治的同时,从问题入手,抽丝剥茧,查找根源,深化改革,破立并举,压缩腐败现象生存空间和滋生土壤。做好审查调查“后半篇文章”,坚持一案一总结,针对发现的体制机制问题和制度漏洞,发出纪检监察建议,督促责任单位建章立制,重点完善医疗卫生、国企监管、工程招投标、公共资源交易等方面制度。加强巡视发现问题综合研判,把握共性和个性,形成专题报告,向分管市领导或被巡视党组织反馈,推动整改落实。抓好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对扶贫资金使用、工程项目建设等方面的突出问题,从体制机制上加以研究,健全相关制度。

  坚持固本培元、涵养正气,有效增强不想腐的自觉。充分发挥正面教育和反面警示作用,引导党员干部加强党性修养、提高政治觉悟,做到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从思想源头上消除贪腐之念。加大不同历史时期先进典型挖掘和宣传力度,传承和弘扬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特别是红岩精神,让党员干部筑牢政治信仰之基、砥砺理想信念之魂、坚守人民立场之本。坚持用身边案教育身边人,及时梳理典型案、新发案,常态化开展“以案说纪、以案说法、以案说德、以案说责”警示教育,举一反三、引为镜鉴。建好用好市、区县党风廉政教育阵地,深化家庭助廉,提高党员干部自身免疫力,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